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百大維新 Q & A  

0 意見

Q:「百大維新」在幹什麼?
A:百大維新的宗旨很複雜也很簡單:批判台灣大學盲目追求「百大排行」的政策!提出學生自己關心的訴求!

Q:追求「百大排行」錯了嗎?

A:我們肯認「卓越」是一種價值,但這種「卓越」不會是也不該是以「百大排行」為單一指標。「百大排行」是個形式主義濃厚的東西,相信擠身百大排行就能夠成為真正的一流大學,就如同相信把 GDP 衝高就能夠為人民帶來幸福一樣的荒謬。

Q:你們要怎麼批判?

A:學生自辦評鑑。百大排行是評鑑下的產物,但只是盲目地去配合評鑑,是否真的能夠讓一所大學邁向卓越,是很有問題的!我們希望透過學生自辦評鑑的方式,讓學校知道,對學生而言,什麼才是卓越大學所該具有的水準。單就評鑑本身而言,這就是一場台大學生的自我檢視;若就背後的意義來說,這乃是台大學生對於「評鑑領導教學」的深刻諷刺與沉重控訴。

Q:你們的評鑑有什麼特別的啊?
A:相較於其他評鑑追逐國外別人幫忙定的標準,這一次,我們是『自己反省自己的問題』。它全程由台大學生自行規劃、組織、運作,而它的成果──學生黑皮書──將評價台大,提供一個學生的觀點。這個觀點,會成為反省台大的開始。

Q:這樣的批判會不會淪為嘴砲?
A:不會!評鑑不只是蒐集學生們的意見,評鑑還會根據這些意見,提出一份多層次的《百大維新學生黑皮書》。黑皮書(Black Book/ Happy Book)一方面會提出議題、調查現狀,另方面也會對這所大學的未來方向提出建議事項,或者施力方向。

Q:評鑑會怎麼進行?
A:我們會從六個領域切入進行問卷調查,這六個領域的問題在「前進百大」的聲浪下往往遭到忽略,分別是:體育場地、社團活動、校園安全、綠色環境、通識課程、社會責任。問卷調查的方式,則是對台大大學部抽樣55個系所進行抽調查。


Q:評鑑感覺就很無聊,有人會想參加嗎?
A: 評鑑是整個「百大維新」的核心。但除此之外,我們會設計一系列的小活動將評鑑包裝起來,讓公共議題的討論不再令人望之卻步。再者,我們也會安排系列講座、電影會,並營造一個對公共議題討論友善的空間,讓討論成為可能。我們不強求每個人都參與,但我們相信,透過這環環相扣的措施,至少能夠使大家正視校園裡的種種問題。

Q:正視又怎樣呢?問題還是問題!
A: 誠然,台大裡頭有許多問題背後隱藏著複雜的結構性因素,要一次性地根除幾乎是不可能的。這有學生會福利部一學期的工作經驗為證。但正因為如此,正視問題是 必要的。因為只有當學生意識到生活週遭的種種「困擾」其實是「問題」的時候,他才會去嘗試「解決」。面對結構,我們不該妄想單憑一己之力就能夠把問題解 決,但如果放棄了「解決」的嘗試,那我們也就放棄了進步的可能。而要嘗試解決問題,首先,我們得先認識問題。

Q:屁話很多耶,可以講白話嗎?
A:

(1) 我希望台大愈來愈好,因為我相信這樣台大學生將愈來愈爽。
(2) 台大愈來愈好,需要台大學生愈來愈多的關切。
(3) 學生與學校的自我反省,需要一個開始。
(4) 我希望「百大維新」成為這個開始。

Q:評鑑完然後呢?

A:我們會召開記者會,發表評鑑結果與《百大維新學生黑皮書》,並將此呈給校長。

Q:校長不理你們你們不就葛屁了?
A: 在記者會當天,我們會發起一場單車上書的行動,將在椰林大道上用腳踏車排出一個「百大」的字樣,然後用鐵絲串在一起。拖吊後再一起排隊去水源領車。當然, 這樣仍然無從保證學校能做有什麼具體回應,但至少我們可以確定:校長將會印象深 刻。「百大維新」的宗旨:批判台灣大學盲目追求「百大排行」的政策,這項宗旨的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階段性目標──誘發學生對台大校園的問題意識。如果在 這點上有事據跡象證明了我們的成就,那至少在這個階段,我們算是成功的。

Q:百大維新的團隊是由誰組成?
A:「百大維新」是由學生會福利部發起,
意識報、大新社、根與芽社、大陸社、社院學生會、中文系系學會協辦。並且感謝學代大會福利委員會與環安衛委員會。

What next?

You can also bookmark this post using your favorite bookmarking service:

0 意見: to “ 百大維新 Q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