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NO.2 體育場地:兩極化的體育設備  

0 意見

  今年一月,聯合報刊登了一條新聞:「台大體育超優,唯一獲獎的大學」,內容描述台大打敗許多體育專業學校,獲得教育部推展體育「績優學校獎」。說來諷刺,幾個月前,還因為舊體整修工程延宕,引起社團抗議。而幾個月後後,排球的練習牆因施工拆除;但同樣也因施工拆除的網球練習場,早在施工前就轉移到操場旁了呢!

  學校的體育場地面臨兩個方面的問題。首先是較老的體育場地,包含籃排球場、操場、與舊體。這些體育場地的設備不良,管理機制不良。另一方面為學校花大錢新蓋的,如新體、網球場。這些地方雖然品質與管理制度較為完善,卻有收費昂貴與被外人佔場的問題。

  這些問題早就是NTU版的月經文了,但是卻沒有受到校方的具體回應。在行政人員的想法中,帥氣又亮麗的新式體育設施才是保護的重點,給予較好的設備和最昂貴的收費,另一方面舊式的體育設施則逐漸被排擠。不僅設備有問題,管理更糟糕,出現「同學報修設備卻無下文」「系隊決議改善借場系統,體育室置之不理」等情況。

就讓我們列舉現在體育場地的問題:

項目 嚴重問題

舊體

(設備)桌球桌、廁所、電燈、電風扇等設備老舊
(借場)系隊無帳號無法借場,且借場系統不穩定
籃球場

(設計)新生球場和女生球場不符標準規格
設備)女性球場燈光昏暗
(借場)系隊無帳號無法借場,且借場系統不穩定

排球場

(配置)新教學大樓的預定地緊臨排球場
(設計)排球場彼此位置過於接近
(設
備)燈光過少與集中
(借場)系隊無帳號無法借場,且借場系統不穩定
足球橄欖

(設備)碎石滿佈,造成危險;起風風吹沙、遇雨雨成窪
(設備)沒有照明設備

棒球 (設備)沒有照明設備

新體 (借場)校外團體借場多,學生使用率低

網球場 (借場)收費過高,每次借場最低消費為新台幣1400元

  較老的體育場地設備問題令人搖頭。排球場照明設備不足,舉球員很容易一抬頭就找不到球;場地之間過於狹小,救個球就會闖入對方場地。足球橄欖球場的場地為廢土回填,不僅碎石滿佈,更曾發現鋼筋、碎玻璃、傘骨等廢棄物,嚴重威脅學生安全。而草皮嚴重退化,更導致起風風吹沙、遇雨雨成窪的窘境。

  另一方面,籃排球場以及舊體,雖然都可用社團的名義來申請,實際上的使用卻以系隊練球為主,造成實際管理的混亂。而且系統不穩定,常有時間到系統卻遲遲不抽籤的情況發生。早在去年十二月公聽會時,就有共識讓系隊也申請帳號,並要求改善系統。但遲至現在仍沒有動作。

  新設的體育場地收費過高,其實來自於強烈平衡經費的壓力。而一昧的追求較好的設備,如網球場的燈,反而造成營運成本太高,收費價格難以壓低。最後導致學生使用的少,校外人士使用得多。當年的錯誤決策,導致現在體育設備的兩極化:
新體網球場空有較好設備,學生使用的卻少;籃排棒足學生使用得多,設備卻是屬一屬二的爛,也缺乏有效管理。

  整體而言,台大的運動場地是不足的。隨著總區人口的增加,借不到場的情況更加嚴重。雖然曾在《2008校園規劃白皮書》要水源增設體育場地,但實際規劃時又不見下文。而台大對於體育項目的投資,卻一味追求高級的、亮麗的新設備,忽略了舊有設備的改善。這樣的政策方針是必須檢討的,因為他造成資源的兩極化,而這兩端都不是學生最好的選擇。既有的錯誤已難彌補,我們只是卑微的請求:更新籃排舊體的借場制度,改善舊有體育場地品質,讓之間的差距稍微拉近。還有,下一次的體育重大決策,請勿再重蹈覆轍

What next?

You can also bookmark this post using your favorite bookmarking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