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NO.4 校園安全:治安漏洞逐漸擴大  

0 意見

 近日NTU版出現許多關於校園治安的文章,如校園超速事件頻傳、腳踏車被偷、日文系系辦遭竊、計中有人看A片等。甚至昨天中午百大神繞境遊行,在活動結束之後,駐警隊才騎著摩托車前來,詢問:「發生了什麼事?」這都顯示校園治安的漏洞正逐漸擴大!

  這些問題都非單純的個案,背後都反映出嚴重的結構性問題。計中晚上有人看A片,但沒有保全也沒有工讀生,同學除了po版之外沒有別的解決辦法。腳踏車被偷、日文系系辦遭竊,則是來自於駐警隊人力不足,一個時段只有1~2人負責巡邏,另一個還要測速照相呢!而萬一出了任何的緊急狀況,如昨天中午的繞境遊行,根本沒有多餘的人手可以即時反應。

  台大校安的問題有多嚴重?列舉以下的事實:

a.駐警隊與教官人數不斷減少,而且目前沒有任何替補方案。
b.約聘保全與約聘警衛的權限不足,因此發生同學求助卻無法即時處理
c.校安單位間缺乏統整,甚至駐警隊不知道哪些單位有聘保全
d.各系所單位之間也缺乏整合,緊急按鈕和監視器大多沒有連線到駐警隊
e.校安單位層級不足,駐警隊想要多添購一些設備但大多被總務處否決

  較為專業的駐警隊與教官人數正逐漸減少,而約聘的保全或警衛權限又不足。各校安單位之間更缺乏統整,經常在訊息傳遞上有所延遲。或是有同學雨傘被偷或總圖遭竊後,必須要奔跑非常多的處室才能處理。而整體的行政層級也不夠高,未受到校方應有重視。

  在此我們提出兩點具體建議:

  a. 成立校安中心,整合駐警隊、約聘警衛,甚至心輔中心,作為校園安全的單一窗口。而各系館的保全也需要和校安中心更密切的合作,如建立完善通報機制,保全聘僱及處理問題紀錄、甚至建立由校方統一招聘各系館及單位之保全的體制。

  b. 增加約聘警衛替補駐警隊。由於約聘保全必須透過保全公司加以管理,限於合約內容,對於權責以及地理範圍均有一定限制。因此建議以約聘警衛的方式,在管理與權責上都較能受校方掌握。

  一所學校不用因為治安很好而進入百大,但是良好的治安卻是提供師生安心、穩定的環境所必須。校園安全的漏洞正逐漸擴大,需要立刻重視與改善!

  附錄:台大目前的校安人力種類與職權


駐警隊:由政府所派,沒有佩槍不能開單的警察。校內的竊盜、破壞、緊急意外、交通違規均由其處理

教官:由軍方所派,負責學生事務及糾紛、意外方面的處理約聘警衛總務處約聘人員,負責台大各出入口的交通及門禁管理、急難車輛引導等

約聘保全:有需要之系館、單位獨立向保全中心聘僱,其責任與權力依合約內容而異。多執行館內深夜管理及財物保障等任務,對各聘用單位及公司負責

What next?

You can also bookmark this post using your favorite bookmarking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