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NO.3 社團活動:問題逐漸改善,未來呢?  

0 意見

   台大的社團數量傲居全國,其多元與活力也表現耀眼。但是除了學生自己的旺盛活力之外,學校有沒有給予社團足夠的支持呢?少數社辦已經無人使用但卻仍站著空間、借場制度使得「click click click」遊戲每學期上演、為了徵得補助而在處室間不斷奔跑。各社團得在資源有限下「夾縫中求生存」。

        從社辦問題說起,過去台大第一活動中心的社辦,有少數社團已經不再使用,但學校卻無相關法規可以清理,導致空間的浪費。而在第二活動中心,卻是6、7個社團共用同一空間,設計不良導致社辦只被作為堆放雜物。後來學校重新整修二活空間,將社辦空間重新分隔。並且與社團代表討論新的社辦管理辦法。最後每學期社辦都必須繳交社辦申請表,沒有申請者就會必清出趕走下一位~。

        在場地方面,過去有社團浮濫借場卻不使用的問題。之後新增的查緝機制與罰則,沒有使用者將被扣減補助。在經費方面,近年來台大的社團經費穩定增加。但是如何分配總是爭鬧不休。課活組想出了:「學期初大家就先繳交整年企劃書,據此來分配經費」的構想,結果卻演變出畫餅畫很大畫不用錢的作文比賽。

         全校的社團數如此龐大,千頭萬緒很難達到一個大家都滿意的標準。但過去課活組或是活動中心管理處總是閉門做功課,提出了一些新的制度,但是缺乏溝通而被同學討厭。因此才有「社辦內禁止喝酒」「企劃書的作文比賽大作戰」等笑話產生

        所幸在社團代表們的努力下,不斷與課外活動組溝通討論,太離譜的提案得以擋下,學生的聲音得以納入。但是這一年運作下來,社團代表們的隱憂也逐漸浮現。

        首先是有心參與代表們不多,今年社團委員會成員,其實是因為2008年3月的社辦管理規則過於嚴峻,為了抗議相關規定,有心的社團人士得以聚集。本來想在9月份社團負責人研習中召開議會處理,結果連借場制度等問題也加以浮現。這些社團代表其實當時還非官方承認的社團代表,一直到去年9月才當選為官方代表。周旋一年後大多疲憊欲退,而接下來的棒子又要交給誰來接?

         有心參與的代表不多,更凸顯了現在「社團代表」的分歧學代大會有社團委員會、社團負責人人研習營選出「社團輔導委員會」的學生代表、決定社團評鑑標準的又是另一批委員。而重要事情發生時,如活大整修,又是另一批社團跳出來各社團代表們彼此缺乏聯繫,決定事情雙方理解程度差異又大,難以統合。

        這一兩年來,台大的社團的處境不算差。經費補助較為寬裕、借場問題稍微改善,社辦問題即將解決。這些不能不感謝社團輔導委員會學生代表的努力。但是未來呢?如何能有更集中,更有力的發聲管道,是必需要去加以討論與改善的!

What next?

You can also bookmark this post using your favorite bookmarking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