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緣起  

0 意見

   百大維新的活動宗旨,是抗議台大的盲目追求「百大排名」的政策,並且提出以學生作為主體的訴求。我們針對跟學生有關的六大議題進行評鑑,並將評鑑結果與具體建議遞交給校方,公佈給全體學生。

   自從教育部的「頂尖大學計畫」以來,台灣大學便以「進入百大」作為目標。在校長的每次致詞、在校門口的倒數計時器、在舊體兩側的布條,「百大」如同夢魔般迴盪在行政人員的腦袋。每次的「上海交通大學」「英國泰晤士報」的評鑑報告公佈時,就好像小學生等著發期末考考試般,擔心考不好會沒辦法跟父母(教育部?)交代。

   當校方的腦袋虛假的百大幽靈所纏繞,他們就喪失了面對真實世界的勇氣。面對校園內實實在在的各種議題:學術環境的對話不足、學生對於體育場地的抱怨、通識課程變成營養學分、服務課程淪為清掃校園,校方都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因為,這並沒有列入評鑑項目!

   更荒謬的,是校方為了符合這些標準,無所不用其極。譬如挖角他校優秀學者」、「給予獎金鼓勵發表」、「提高獎學金吸引國際學生」。數字就算進步了,實質內容有任何改變嗎?甚至這些政策背後的代價,卻是學生福祉的犧牲:男十三舍被迫搬遷、教師重研究輕教學等。

   我們憂心的,是這座校園缺乏反省的聲音。反省為什麼是這些標準、反省我們這座校園出了什麼問題。我們自己出了什麼問題,我們自己最清楚。唯有反省與自我要求,而不是虛幻的名次高低,才能帶給這座校園成長。

   百大維新就是以學生為主體的一股反省力量!我們提出跟學生切身相關的六大議題:運動場地、社團活動、校園安全、綠色環境、通識與共同教育、社會責任。我們自己來對台大做評鑑,看這些項目上台大有什麼問題、得幾分。而且我們也不形式主義,我們將提出「具體」的改革措施,要求校方做出改善。

   在做評鑑的同時,我們也舉辦相關的論壇、講座、裝置藝術、快閃活動、以及擺攤。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學生正視到校園當中的各種問題,促使更多的公共參與的可能。

   這是第一次學生自辦評鑑。透過這場評鑑,提出我們學生的觀點。批判形式主義的百大幻夢、反省這座校園的問題、提出可能的前進方向。學生意見不是唯一,但是個開始。

What next?

You can also bookmark this post using your favorite bookmarking service:

0 意見: to “ 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