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No.8 從百大到台灣大學  

0 意見

結論:從百大到台大
期許成為校園中的一股反省力量,百大維新團隊在過去一個禮拜,分頭探討了六大領域的問題。在體育場地中,我們看到自負盈虧政策,造成體育場地的兩極化;社團則面臨民主發聲的未來困境;校園安全的漏洞正在逐漸擴大;校園綠地則在擴建政策中受到壓縮;通識課程則需要更多的討論與規劃;服務課程則需要全面的檢討與重建。

這些議題看似瑣碎,但他不僅跟學生的生活密切相關,他也在試圖尋找這座校園的靈魂。就如同我們的宣言所言:「缺乏核心價值的前進百大,就只會變成盲目的符合標準。」百大維新除了批判百大政策之外,更多的精神置放在「我們該前往何方。」

以通識課程與社會責任為例,百大維新大膽的提出「建立核心課程」「建立服務課程中心」的概念。但是不是要往這個方向走,我們需要更多的討論與意見。而我們相信在這對話的過程中,我們將找回台大自身的方向。

目前為止,百大維新看起來好像只是一個用功的團隊,寫出各式校園議題的報告。但事實上,上一個禮拜只是拋磚引玉。而這一個禮拜,好戲才正要開始:

a.我們抽樣了55個系級,發放2000份的問卷,來看同學對於這六大領域的看法!
b.我們每天中午和傍晚在大陸社擺攤,傾聽同學對於六大議題或與這座校園相關的各種意見!
c.我們5/8晚上將在社會系館舉辦「台大大學堂」,跟各位一起討論交流!


  所有同學的意見,我們都將納入《學生黑皮書》中,並在5/11號的時候遞交給校長。我們希望這一份報告書,將作為現階段學生意見的匯聚,要求校方據此提出具體的改革時間表。

參考這幾天的新聞(中央社:2009台灣ESI論文統計結果 台大排名全球65),當新的排名標準進入百大之後,追求排名的政策就曝露其荒謬。我們明明知道這座校園還有許多不好的地方,但有可能因為排名的進步而因此停止改革的腳步嗎?「百大」不應該是個方向,因為他缺少了自己的靈魂。在對話過程中,我們才能找出自己的特色與方向。讓我們,從百大成為台大。

What next?

You can also bookmark this post using your favorite bookmarking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