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評鑑結果:學生黑皮書正式出爐!  

0 意見

   讓大家久等了!歷經兩個禮拜的評鑑,學生黑皮書總算編寫完成,並於本週一單車上書活動中遞交予陳泰然副校長,隨後黑皮書紙本於週一晚間送到李嗣涔校長手上、電子檔於週二下午寄送給學校各單位主管。我們期待學校能重視學生們的想法,提出書面回應,開啟與學生們的對話,一同找回校園的靈魂、決定這所大學前進的方向。

  再次校稿與修正後,百大維新工作團隊在今天正式向所有同學、老師公佈評鑑結果,黑皮書下載網址如下:

   http://www.fileden.com/files/2008/12/5/2213041/baida.pdf

   黑皮書版權沒有,歡迎轉錄,並請不吝賜教:)

   最後,摘錄黑皮書結論如下:

結論:從百大到台大

  期待成為校園中的反省力量,百大維新自4/26迄今,已經過了兩個禮拜。我們針對六個跟學生有關、卻從未被國際指標所提及的六大領域展開評鑑。我們點出問題、問卷調查、擺攤互動,並在5/5的校務發展說明會上與校方交換意見。最後,我們彙整出六大領域的評鑑報告,說明台大學生的意見,並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茲將六大領域評鑑報告簡單總結如下(滿分為10分):

  (一)體育場地:5.17分

  相較於其他項目,學生給予「維修效率」與「借場公平」這兩項較低的分數。顯示學校除了在日常的維護與使用上,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除此之外,專家也提點各體育設備的品質問題,希望學校能夠儘快改善。

  (二)社團活動:4.45分

  相較於其他項目,學生給予「經費統一標準」與「借場制度」較低的分數。顯示學校仍必須與社團代表們充分溝通與協調。但社團負責與社團輔導委員會之間並沒有充分聯繫,建議學校整合目前的代表產生機制、並強化社團議會的功能。

  (三)校園安全:5.72分

  學生在尋求校安單位協助時,普遍的反應不佳。並在校安的執行感受,以及校安政策的規劃給予較低的分數。而反應不佳的主因,則是來自於「未能有效追蹤」以及「單位間的相互卸」,凸顯了校安單位間缺乏有效整合。

  (四之一)綠色校園:4.85分

  學生普遍感受到校園綠地不足、校地使用過密等問題。而在重大環境政策的公開與參與上,則有參與空間不足的趨勢。而專家意見也特別提醒,誠意很高的文字如何落實,在綠地保護和環境友善施工上如何改善,是必須更嚴肅的面對。

  (四之二)永續環境:5.88分

  學生做出環保行動的意願頗高,但是到了實際行動時就遜色不少。這部份除了學校的相關政策還可以改進(如環保杯與資源回收設備)外,學生也應該要求自己去身體力行!

  (五)通識教育:6.08分

  相較於學校提出通識的教學評鑑4.2分(滿分為5),當我們以各領域的核心能力做檢驗時,卻僅得到6.27分(滿分為10)的成績。顯示距離理想能力的獲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建議學校應該強化核心課程規劃,具體落實這些能力。

  (六)社會責任:5.14分
  
  學生給予服務(一)掃地4.15的低分,並且不認為該種課程內容有達到「負責、自律、勤勞、服務與互助合作」的價值。顯示服務精神尚須被更進一步落實,建議學校對於服務的內容加以明確定義,一方面加開優質服務課,另一方面則嚴格把關。

  這幾年下來,台大像是一台龐大的機器。我們擁有許多優良的零件,整個系統卻缺乏溝通和互動:教授對「百大政策」抱怨連連卻無從置喙,而學生的意見更徹底被這個政策所忽視。當我們以「追求國際排名」作為目標時,同時摒棄了自己思考進步方向的機會,排拒了來自校園內的聲音。

  我們在宣言裡表示,要找回台大反省的力量;現在,我們以這份評鑑報告證明,台大的學生,是有力量的!而這股力量,是來自於嚴厲且徹底的自我檢視。這份評鑑報告,不只是對學校的批判與建議,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批判與建議,是出自學生的觀點。這份評鑑報告證明了台大的學生不只會嘴砲,還會將意見化為論述,將論述落實為行動;這份評鑑報告證明了,台大的學生不是一盤散沙,而有一群有資格討論校園議題的公共知識份子;這份評鑑報告證明了,台大的學生重新找回自己在這所大學的主體性,如果這所學校缺乏力量,那麼,我們來給它力量。

  24年前的5月11日,台大班代們以94:0的票數,要求學生會長普選;23前的5月11日,爆發李文忠事件;22年前的5月11日,台大學生們在校內遊行,要求普選與教授治校。5月11日,成為當時台大學生共同的記憶。它標誌台大學生爭取自身權益的努力,以及當年一同奮戰的勇氣。

  歲月如梭,20多年過去了。校園的問題也由「政治干預校園」,轉變為「行政人員一心追求百大,使整個校園內部卻缺乏溝通與對話」。但不變的,是學生仍然願意站出,爭取自身的權,希望校園變得更好、更民主的精神。在5月11號,讓我們將評鑑報告書交給校方,標誌著這所校園內部的反省力量得到重視與肯定;藉由溝通與對話,找回台大自身的靈魂。讓我們,從百大到台大!


主辦單位:百大維新工作團隊
台大學生會福利部

協辦單位:意識報 大陸社
大新社 根與芽社
社科院院學生會

聯絡人:黃同學 0952275114

What next?

You can also bookmark this post using your favorite bookmarking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