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讓學生來評鑑!百大維新抽樣方式詳細說明  

0 意見

母群體:台灣大學大學部學生(一年級~最高年級)共16118人
分析單位:個人
抽樣架構:台大大學部共242班 (以一系、組的一個年級為一班)
抽樣單位:班
元素:個人
發放數量:1430份
預計回收率:0.7
預計回收:1001份

抽樣方法:由於預備發出1430份問卷,有些班級人數較低;再加上,增加類聚的抽樣數目,減少類聚內的元素可以減少抽樣誤差;故決定抽取55個班,一個班發放26份問卷。因預設院系是會影響問卷答案的因素,在做抽樣時採用系統抽樣,將各班級依學院、學系排好;又由於各班級如數差異極大,為讓每一個人被抽中的機率是相等的,使用PPS抽樣方法。

至於PPS操作方法如下:母群體各數為16118人,預計抽出的類聚是55的班,故抽樣區間為16118除以55,四捨五入後是293;請朋友在1~16118隻間隨機給出一個數字87為起點。將每個類聚,也就是班級人數的累積人數列表,依87,87+1*293,87+2*293,…尋找在累積人數上的落點,抽取出班級。

在實際的發放上,我們做了一些調整。理想的情況是,我們隨機抽出每個班級26個號碼,請他們填寫問卷。但根據過往經驗,回收率將會偏低。而且「填答」與「不填答」間的差異,將緊貼著「熱心」與「不熱心」而造成重要的抽樣偏誤。因此我們採用各班負責人隨機發放的方式,但是負責人必須自行注意盡量不要侷限在既有人際範圍或都為「較熱心」的人士。亦為用「人為平衡」的方式,來盡量平衡誤差。

除此之外,由於大部分負責人在必修課時發放。但在各班班級人數大小不一,因此我們做了以下調整:
班級人數99以內 發放26份
班級人數100以上(含) 發放52份
班級人數200以上 發放78份

我們最後仍然每班回收26份,超過則以隨機挑選。主要原因為若在必修課時發放,但班級人數與問卷數量差異太大時,將導致問卷填寫集中在少數對百大維新有興趣,或是對學校有不滿的人,而這將造成抽樣上 的誤差。

抽樣結果:
中文二 外文一 外文四 歷史四 人類二 日文一 戲劇二
物理一 化學一 地質一 心理三 大氣一
政治政論三 政治國關四 經濟一 經濟三 社會二 社工四
醫學二 醫學四 醫學六 藥學一 醫技三 物治二
土木二 機械一 機械三 化工一 化工三 工科三
農藝一 農化一 森林二 動科二 園藝一 獸醫二 生傳二 昆蟲一
工管企管一 工管科管一 會計二 會計四 財金二 財金四 國企三 資管三
電機一 電機二 電機三 資工一 資工三
法律法學三 法律司法四
生科一 生科四

What next?

You can also bookmark this post using your favorite bookmarking service: